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审务公开 -> 法律问答

为朋友打架构成什么罪

  发布时间:2014-08-13 16:15:24


    案情:5月15日李某过生日,邀请朋友前往某会所的包间内玩耍。随后,其朋友唐某电话邀约马某前来玩耍,马某在该包间玩耍的过程中,引发胡某的不满,胡某遂指责马某不该在包间内争吵,并令其离开房间。马某随即电话邀约人赶到现场,欲找胡某讨个说法。随后他们一行与唐某发生争执,并多次殴打唐某,致唐某当场昏迷。

    释法:我国《刑法》第二百九十三条明确规定,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,破坏社会秩序的,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:(一)随意殴打他人,情节恶劣的;(二)追逐、拦截、辱骂、恐吓他人,情节恶劣的;(三)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、占用公私财物,情节严重的;(四)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,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。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,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,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可以并处罚金。

    本案中,帮朋友的人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,致人受伤,情节恶劣,其行为扰乱了社会秩序,触犯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二百九十三条的规定。主观上他们有随意打人故意,且有纠集他人行为,客观上他们的行为已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,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,所以从犯罪主客观要件来看帮人的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